我和梦里韩信那些事。

每次梦见韩信的感觉都很奇特,我说我只是迷恋刘邦,还没有达到变成刘邦的程度吧。反正信爷就是喜欢入我梦来,怎招呼不来刘老三呢。

我明明是个邦厨。哀怨。

(刘邦——入我梦来——)

打算理一理和梦里韩信的种种事情。

最先梦见都是噩梦。要么拿刀,持枪,挽弓地来杀我,要么我鬼使神差去趟钟室,被铺天盖地的血色淹没神智,小腿痉挛吓醒了。

最过分的一次直接把我摁在身下扼死住脖子,但我不觉得疼,就翻个白眼瞧他。

哦,脸真好看,就是表情太狠戾,跟凶兽似的。

国士无双死前有悔,但依旧受后人追捧爱戴,彪炳万世之名,享受四时之祀。不至于残暴化为厉鬼冤魂吧。而且,和我有啥关系?

然后中途写了好几篇文,又度过了最忙碌的学习时间,每天累得没脑子做梦,再遇见时关系就缓和下来了。(其实是我和我的妄想在对话吧)

将军不说话了,也不杀我。我就绕着他转一圈,是王者荣耀那韩信的皮囊吗?似是而非,我梦里的韩信突然一点傲气也没有,而是裹束着哀愁。可怕的是,他一个史记里记载营养不良的情况下还高大威武的一个人,我能轻易平视他。

于是他的静默延续了好几个光怪陆离的片段,没什么互动,我也只是知道那是韩信,情节忘得差不多了,但记得我站累了(我认为我累了)还坐他跟前继续看他,无意识那是梦。

紧接着是那篇我写的记梦文,轻纱缦。我第一次明确了自己的刘邦视角,空手被这个韩信“接走”了。所谓接走当然是活人随了死人的那种走,斑驳尘缘没入历史湍流的那种走。算帮我爱的cp圆满了一个结局,我却怎么也不高兴。

再后来,我梦见我被千军万马的铁骑团团围住。一望无际的沙风,腥雨,还有耳边死寂。我不确认那是所谓的敌军还是友军,我和韩信都没有在马上,天地浩荡,朔风似鼓,几乎把渺小人脑整个撕扯。而韩信只提枪挺背站我身旁,眉眼昂扬,目空一切的泰然。

但我可受不了,不争气地一踢被子醒了。

在最后,我昨晚学会和他聊天了。

我:将军啊,你看..

可惜词穷。

没想到他就真的听到了你看两个字,开始看我看得出神。

我:你为什么来这里。

他:不是我来,而是你在。

我:你兜兜转转成了哲学家?我思故你在?

他:...

我:其实你很好,如果把赞美你的话说上一辈子都不会腻。

他:嗯。

我:要你挑个死法,怎么死?

他:...

他敲了敲膝盖,手捏了又松,站起来走了。


想起书里那段。刘邦问,若韩信在世他会怎么选。

怎么选?哪条路都将战无不胜,换得功高盖主。韩信难道真的傻吗?他不知道还有一条路既保全自己又不杀刘邦吗?

当感情胜过理智谋略,道理皆虚似过耳流风。

刘邦要的是一统天下,其他的选择都会离经叛道,脱离君意。


韩信的心思,未可知也。再多打着客观旗号的评价都只是揣测和接近真相的推断,不会妨碍韩信的本真。

更不是我痴人做梦能知悟的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2)